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建机制 强举措
推动农业保险监管提质增效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赋予的职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农业保险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监管质效。

  一、利用大数据夯实监管基础。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监管工作,与河南省财政、农业、畜牧、统计和各保险公司积极对接,全面掌握河南省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清算等情况。重点关注数据差异化大、综合理赔率高、承保总量大、配套资金不到位、欠拨保费金额大的农业保险品种和市县,通过大数据筛选出重点市县和险种开展针对性核实。如在今年工作中,通过大数据筛选将育肥猪养殖保险作为待核实的重点险种,深入重点地区开展抽查,以畜牧兽医行政执法监管系统数据为基础,与财政上报清算数据、保险公司承保理赔数据进行逐户比对,准确识别空栏投保、虚报数量等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二、开展联合监管增强工作合力。河南监管局主动加强与各级财政部门、银保监局、纪检监察、畜牧、统计和各保险公司等部门的工作沟通,积极探索总结各部门联合监管方式方法,尽可能避免和减少重复监管,切实增强工作合力。由局领导带队,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保险等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针对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并将意见和建议收集汇总后上报财政部及相关部门。对于被核查人有异议的,要求经办处逐笔逐项进行认定,确保审核结果真实、准确、合规。

  三、落实问题整改发挥警示作用。针对日常监管及专项审核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一是及时向财政部主管司局进行专题汇报,向省级农业保险经营机构进行通报,并向省财政、银保监部门反馈,督促相关单位即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召开河南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审核情况通报会,除通报问题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外,还要求各经营机构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类似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加大惩处力度。针对虚构、虚增保险标的、套取保费补贴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彻底查清问题产生的原因,除依法追回骗取的财政资金外,还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实现“查处一例,震慑一片”。

  四、建立长效机制扩大监管成效。为切实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秩序,打击骗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河南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的通知》,通过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压实基层财政管理责任、建立定期报送机制等措施,加大对虚构、虚增保险标的骗取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是要求河南各级财政部门和农业保险机构按照文件要求,定期向监管局报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相关资料,并对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二是要求全省各保险公司站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的政治高度,结合公司实际进一步梳理完善本公司农业保险相关内控制度,查缺补漏,从源头上防范农业保险风险。三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与同其他主管部门联合,定期或不定期对全省各保险机构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核查,切实堵塞管理漏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