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统筹谋划 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近期,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文件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保质高效开展2020年度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一、学习文件,吃透政策精神。河南监管局成立国有资本收益审核组,局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处室具体负责实施。按照财政部的要求,积极组织审核人员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资本收益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财政部有关决策部署要求,了解掌握政策实施背景。通过查阅以前年度审核资料,重点了解以往审核中的问题和情况。吃透政策精神,明确审核要求,把握审核要点,夯实审核基础。

  二、沟通协调,推动有序开展。积极与申报企业进行沟通,通过电话联系、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申报工作进展,明确财政部申报工作相关要求。同时根据调查情况,由牵头处室集中召开审核工作布置会,就审核方法、重点、要求等进行研究,统一要求,确保审核工作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工作方案明确对口处室材料上报时间,由牵头处室汇总报部。

  三、突出重点,提升审核成效。一是申报材料是否真实、完整。重点关注申报企业的国有独资、控股或参股情况,根据被审核企业经事务所审定后的数据资料,核查相关数据,重点关注净利润、往来款项、以往年度损益调整等。二是是否存在少报、漏报、不报等问题。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表中有关项目与审计报告变动表数据进行认真核对,并对申报表中数据间的勾稽关系进行分析,重点关注影响国有资本收益的项目,分析查找各项数据之间异常点,确保企业足额申报收益。三是是否存在其他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如是否存在上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未足额缴纳入库、是否有属于符合小型微型企业标准的免交企业误申报等。

  四、依法审核,服务国有企业。河南监管局要求审核人员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监管规范》(试行)有关规定开展审核工作,规范审核行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各项廉政纪律,廉洁审核。同时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在做好审核工作的同时,为企业做好国有资本收益相关的答政策讲解、指导,引导企业更加规范、准确的执行财政政策,受到企业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