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建立三项机制 推进民生政策有效落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推进保民生政策有效落地,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联合河南省财政厅及部分地市财政部门,建立了就业、养老、医保、教育等民生领域中央财政资金监管三项工作机制,促进民生资金监管提质增效。

  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河南监管局牵头建立了省财政厅、郑州市财政局及有关部门的微信工作交流群,进一步加强日常工作交流,强化动态信息共享,畅通信息渠道。建立民生领域中央财政资金数据库,全面掌握资金分解下达和使用情况,横向信息互通,纵向信息共享,实现对中央财政资金的多维度、全流程监管,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成效。

  二、建立法治协商机制。“六稳”“六保”工作涉及诸多民生领域,群众关注度高。河南监管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法治和协商有机结合。建立财政政策法规学习交流制度,定期举行财政法规知识座谈会,强化法律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树牢法制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建立重大问题协商机制,以法治思维约束行政行为,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形成监管合力,促进就业、养老、医保、教育等有关民生福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建立舆情响应机制。河南监管局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及时跟踪舆论焦点,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舆情响应机制,采取积极措施,回应社会关切。将监管工作前置,制定舆情响应预案,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会商研判,落实预警责任,防范化解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为“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提供强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