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多措并举 开源节流 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各地财政运行和“三保”保障情况普遍吃紧。近期,河南监管局对河南省部分县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大部分市县财政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开源节流,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努力缓解疫情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冲击。

  一、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部分市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般性支出一律按10%的比例压减,节省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部分市县在落实压缩10%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缩力度。安阳市将所有预算资金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性支出、机关运行费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大类,不允许交叉安排、调剂使用。对各单位机关运行费中的办公场所设施运维费、人员运行费等一般性支出进行横向比较,对高于一定标准的进行压减。专门下发通知,对会议培训顶格安排、一般性支出中包含临时人员工资等造成一般性支出规模较大的问题予以纠正,遏制会议费不超标准但顶格安排的倾向,同时将一般性支出中涉及个人工资部分单独编列审核。因措施得力,2020年安阳市直一般性支出预算安排较上年压减21%。

  二、统筹整合存量资金

  市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级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精神,不断加大整合和盘活力度,把“零钱”化为“整钱”,让趴在账上的资金“活”起来。新乡市下属原阳县加快整合政策目标相似、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资金,提高经费统筹力度,同时将长期沉淀闲置以及短期内不需使用的财政资金,及时调整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20年共收回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2.26亿元,占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0.5%,其中收回土地开发整理、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基础设施建设、滩区迁建、农村公路建设等县级配套资金1.67亿元,收回公用经费、土地补偿款结余和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结余共计0.59亿元,统筹整合用于“三保”和重点项目支出。安阳市所属安阳县对县本级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对无法实施或暂缓实施的支出项目资金,及时缴回财政,对可统筹、整合的预算资金,要求及时调整支出用途,保障“三保”支出需要。

  三、加强资金绩效管理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的现状,市县财政部门不断完善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机制,强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驻马店市要求市本级所有项目支出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全面设置项目绩效目标。要求项目主管部门在项目实施完成后,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在项目主管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再评价。固始县把自2017年以来绩效目标不明确、管理制度不健全、2019年部门预算监控执行不理想、多年资金管理问题整改不到位以及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且预算金额较大的项目和单位作为2020年绩效评价重点,明确加强绩效评价公开,强调将县政府审定后的绩效评价报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倒逼主管单位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