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避免让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

  3月28日,河南省发生1例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的确诊病例,打破连续30天本地确诊病例零增长记录。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患者此前在平顶山市郏县接触一名张姓医生。后该医生与一名同事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另一名同事为单阳性。目前,追踪到至少有68名密切接触者,存在被感染风险,引发广泛关注。针对上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事件,为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结合调研,建议:

  一、坚持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有利于开展针对性防范。建议各地在每日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的同时,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到无症状感染者所在社区、单位,实现信息及时共享,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将无症状感染者附近民众纳入主动防控链条,实行有效群防群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再传染事件。

  二、实施精准防控。树立“宁可多一点麻烦,也要盯紧每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理念,做到精准防控,杜绝再传染。一是对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人员及其家属健康状况进行全面回访排查。二是做好儿童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单位和医务人员、中小学教师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控。三是及时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严防造成新的传染和聚集性传播。以层层设防等措施,切断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各类可能渠道。

  三、强调个人防护。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个人防护水平,让大家全面了解“无症状感染者也会传染”这一现象,采取合理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在宣传过程中,既要注意不引发过度恐慌,也提醒不可麻痹大意,严格落实好个人防护各项措施,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健康生活习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