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以部门决算审核为契机
推动中央预算单位内控建设

  近期,河南监管局在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中,通过决算审查推动预算单位梳理财务风险隐患、查找管理漏洞、完善规章制度,提高预算单位内控管理水平。

  一、关注制度是否存在缺失问题。关注预算单位是否存在内控制度缺失或碎片化、不成体系问题;关注是否存在制度多年未修订,或与现行管理制度脱节问题。如某预算单位一直执行2016年制定的差旅费管理办法。2019年8月财政部《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办行〔2019〕104号)明确向接待单位缴纳伙食费和交通费等事项,该单位未及时制定本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或下发补充通知。审核提出上述问题后,该预算单位立即责成财务部门修订相关管理制度。

  二、关注制度是否符合现行规定。关注预算单位制定制度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符合中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各项制度规定;关注是否存在违反财务相关规定,报销依据是否充分,比例是否合理等。如某预算单位2019年9月制定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季度填报公务车辆管理台账,漏掉了公务用车日常用车管理台账。日常公务用车填写的《公务用车记录表》缺乏制度依据,表格设计随意,填报随意。缺乏事由、里程、油耗等基本要素。不符合《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的“严格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登记和公示制度”等规定。审核指出后,预算单位立即着手修订管理办法。

  三、关注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关注是否存在制度形式化、束之高阁、日常工作凭经验、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关注是否存在制度教条化、实际操作性差等问题。如某预算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会议费报销时应当提供会议审批文件、会议通知及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定点会议场所等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凭证,但在实际报销时均未执行。审查后要求尽快补充原始单据,并严格加强今后的会议费管理。

  四、关注制度是否存在管理漏洞。以财务审查为切入点,关注业务流程是否建立全面性、制衡性、规范性管理机制,是否存在制度设计流程缺失、风险管控漏洞等问题。如审查发现某预算单位存在聘请中介机构事前无审批、事中补审批,事后付费无依据等问题。经核对,该预算单位2015年制定了外聘专业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了聘请事务所专业人员条件、费用标准、结果考评等,但漏掉了聘请中介事务所审批程序,尤其是聘用结束后对实际聘用人员数量、聘用天数缺乏审查审批程序,存在较大的内控风险隐患。发现该问题后,立即责令该单位尽快修订相关制度。

  通过决算审查对预算单位内控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揭示了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预算单位风险防范能力和内控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