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建议明确疫情期间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房产减免房租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及时出台了国有房产减免房租、以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 

  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有房产涉及的同类事项,因管理权限在财政部和中央主管部门,目前仍处于无政策可依的状态,导致相关企业减免房租要求难以实现。如郑州海关反映,其闲置房产出租给一家民营餐饮企业。该企业依据关于印发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20209号),要求减免房租。郑州海关因无主管部门政策,具体减免数额与企业期望也存在分歧,难以满足企业要求。 

  针对上述情况,我局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落实落细支持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相关支持政策,细化具体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明确执行属地政策。各地疫情形势不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程度也不一。在中央未出台公有用房对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指导标准的情况下,建议财政部授权中央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参照地方优惠政策执行,帮助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