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信息调研工作质效

  为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和建言献策职能,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高位思考,通过建立三项机制,进一步聚焦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税改革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提升信息调研工作质效。

  一、建立学习机制。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从政治性、政策性、前瞻性上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学习形式方面,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组织大调研、大讨论,全面提升干部能力和调研质量;建立信息专组进行“传帮带”,领导干部带动年轻干部,骨干带动新丁,鼓励和激励年轻干部多出成果、早出成果;成立青年干部学习交流群,不定期分享、剖析优秀调研材料和信息,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学习内容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财政部工作要点,准确把握政策意图;积极学习国际国内前沿财政理论和重大财经信息,拓展眼界学识,完善知识结构,从当下前瞻长远。

  二、建立联动机制。开展多部门联动,紧跟热点,深挖亮点,在信息的深度和层次上精益求精。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发挥研究机构理论方面的优势,补齐监管局干部实践能力强而理论水平不足的短板,使问题分析更深、更透,政策建议理论性、专业性更强;在绩效评价等专业领域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加强横向对比研究,寓思考于实践,积极反映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加强与地方财政、税务、扶贫、社保、银保监等职能部门的联动,通过信息共享、联合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重大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协作共享,形成合力;将信息工作与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相结合,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工作,了解一线情况,反映代表声音;强化监管局内部联动,共享资源信息,协作开展调研,在分工中体现深度,在合作中碰撞创新。

  三、建立互通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信息网络,拓宽信息渠道,增加信息来源,突出信息的快、实、精。坚持目标导向,主动接受部内对口司局指导,掌握上级部门对财政信息的需求,把握重点,有的放矢,确立信息工作的主线和方向;加强内部处室间信息共享,经办处室发现其他领域问题苗头,第一时间转办相应处室,互通有无,分工协作,放大监管综合成效;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靠近基层的优势,加强与基层财政的信息互通,密切跟踪重大财税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关注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做好跟踪分析、趋势研判,及时、准确反映真实社情民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