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强化疫情防控资金监管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形势严峻复杂。河南监管局认真落实部党组部署,就地就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疫情防控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已成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河南监管局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部、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分工负责与协调配合,对所有涉及疫情防控的工作第一时间办理,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政策宣贯,推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监管局在全面学习中央政策文件的同时,及时宣传贯彻省级部门出台的《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保障和清算操作办法》等政策措施,并跟踪了解信阳、南阳等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地区的政策实施情况,以实际行动促进患者医疗救治、医护人员临时补助发放、防控物资便利化采购等支持政策措施落实,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加强协调联动,掌握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河南监管局加强与郑州海关及省级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地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情况。据统计,截至2月10日,河南省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35.03亿元,已使用20.1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下达5.64亿元,已使用1.49亿元。一是省级财政将中央财政紧急预拨资金2亿元及省长预备费紧急安排资金1亿元作为疫情防控经费合并下达,用于支持市县开展疫情防控及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医疗救治定点医疗机构购置医疗设备、检测防护用品、升级改造远程会诊网络设备等工作。二是省级财政将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增5元补助资金用于支持乡村和城市社区用于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并统筹原重大公共卫生划入资金3908万元用于重点地区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省级财政下达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启动经费870万元,对疫苗研究、检测试剂开发、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7大方向的15个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四是省级财政下达省级医药储备贷款财政贴息资金429万元,支持河南省医药有限公司等单位做好相关医药储备工作。五是省级财政向南阳、信阳等市县调拨国库资金4.5亿元,用于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四、强化服务意识,反映疫情防控保障困难。在跟踪疫情防控资金过程中,河南监管局了解到,疫情防控还存在不少困难,需要有关部门重视、解决。一是基层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压力较大,亟需上级财政部门研究加大资金帮扶支持力度。如南阳市、周口市在前期筹措资金时,已分别向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争取专项应急贷款5亿元、3亿元,并通过预拨防疫专项医保基金、工伤保险基金、接受物资及现金捐赠等方式拓宽疫情资金保障渠道,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需上级财政部门进一步统筹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二是医保基金缺口增大,亟需加强医保基金绩效管理。一些市县将治疗新冠肺炎覆盖的药品和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后,医保基金支出大幅增长,使得医保基金缺口增大,主管部门应抓紧完善医保基金日常使用管理办法,切实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三是防疫物资匮乏,亟需对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地区加大医用防护物资调配力度。如信阳、南阳等地区与湖北接壤,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防控参与人员多,医疗物资消耗量大,多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医用防护物资告急,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大防疫物资调配倾斜支持力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