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三个早”扎实做好保障房资金审核准备工作

  保障房资金是重要的民生资金,关乎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切身利益。财政部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保障房资金审核工作,早动手,早谋划,提前着手,确保按时保质完成2019年度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一、早学习,吃透文件精神。2019年8月,财政部下发了新修订的《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增加了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9月,河南监管局处室轮岗完成后,针对政策文件新、经办人员新等情况,把加强政策文件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求监管一处干部系统梳理、全面深入学习财政部、河南省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相关文件,逐字逐句研究,了解清楚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来龙去脉、当前现状、资金管理情况、以前年度审核发现的问题等,力争把文件精神吃透,备足功课,弥补知识短板,做到审核时成竹在胸、有的放矢。

  二、早沟通,提前掌握情况。1月15日,河南监管局邀请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住建厅开展座谈,通报了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住建厅、财政厅先后介绍了2019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反映了有关问题和实际困难,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通过座谈交流,初步了解了河南省2019年度公租房保障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实际完成情况,工程进展情况,掌握了资金下达情况和使用进度,为下一步开展审核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早部署,确保按时审核。由于今年上报审核报告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40天,把握时间节点尤为重要。河南监管局明确要求河南省财政厅、住建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审核本地区各市县申报资料后,于2月28日之前将申报资料报送监管局。同时认真总结历年审核经验,根据部里通知要求,拟定审核资料清单,细化申报要素,做好基础数据采集,提升审核效率。严格审核要求,坚决遏制项目虚假申报和重复申报,并对重复申报、虚假申报和不规范实施项目的地区在次年给予重点关注,力求从源头杜绝重复、虚假、统计错误情况的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2日